•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计算机工程学院22级软件工程专业前往二桥社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4-03-18 14:14:00

    20242月24日乐道拾遗共话家乡文化使团”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扬子津街道二桥社区开展了乐道拾遗,传承中华传统底蕴共话家乡文化”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通过调研、竞赛、宣讲等形式,去探寻那些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去传承那份属于家乡的文化自信。

    (一)“寻家乡记忆,续文化传承”民俗调研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首先着手的是对各自家乡的传统文化进行一些深入的调研,大致通过三个方面来收集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其一是通过网络信息查询了解家乡的时代变迁,其二是通过走街串巷以及深入地方博物馆进行了解,其三便是通过采访老一辈的家乡人,以他们真实的生活阅历来叙述他们眼中的家乡文化。

    (二)“寻文化底蕴,续文化传承”知识竞赛

    我们不仅仅对各自家乡进行民俗调研,在这之后我们还根据调研内容,展开了关于传统文化的知识竞赛,在丰富实践活动趣味性的同时更能增加团队成员对彼此家乡的了解,让家乡文化具象立体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三)“寻家乡记忆,续文化传承”社区宣讲

    团队成员向社区居民讲述家乡文化的意义,组织观看《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使大家对家乡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最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团队成员将各自从家乡带来的特产美食等进行介绍,并分发品尝。

    图为2月24日实践团队在二桥社区进行宣讲时观众们认真听讲的照片

    在家乡文化的传承中,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沉淀,更能够体会到家乡人民对文化的珍视与传承。让我们共同珍惜家乡文化,传承传统,创新发展,让家乡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家乡文化必将薪火相传,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图为2月24日实践团队在二桥社区前与所有参与人员合影

    (撰稿人:武则超  编辑人:王婧  初审人:靳薇弘  审核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