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2024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简报 第一期

    日期:2024-02-28 17:19:00

    一、“承优秀文化 扬爱老之”——校学生会实践团队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困难群众在寒冬里也能感受到春日的温暖。1月13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会成员组成了“承优秀文化 扬爱老之行”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瓜洲村,携手瓜洲村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开展了志愿活动,用青春书写乡村实践故事,厚植爱心情怀,培养奉献精神,深入田间地头贡献青年力量。

    1月13日上午,实践团队按计划准时到达集合点,与村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食材带到了低保户朱茂和家中。团队成员们负责打扫房屋、择菜、洗菜等力所能及的劳动。虽然天气寒冷,但村民的心却在持续升温。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段段真情的问候,代表的是青年力量奉献社会的一份责任。

    此次活动,“承优秀文化 扬爱老之行”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真正了解了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会将进一步凝聚青年共识,持续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孝老爱亲融入到社会实践中,为乡村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队志愿者、村工作人员与村民一起择菜

    团队志愿者洗菜

    团队志愿者浇菜

    团队志愿者为老人们盛饭

    学生会团队志愿者合影


    “知行合一,快乐元宵”——大学生科学与技术协会实践团队

    2月24日,元宵节来临之际,“知行合一”科协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扬州市开发区文汇街道春江社区开展了一场温馨的志愿活动,和社区成员一起共度元宵。

    扬州市开发区文汇街道春江社区


    (一)巧手包元宵,甜蜜你我他

    团圆汤圆话团圆,甜蜜生活乐无比。活动伊始,团队成员们组织社区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包汤圆。你和面,我包馅,你一言,我一语。在欢声笑语中,在明确分工下,一个个承载着集体团结协作的“白胖子”初具雏形。

    科协团队志愿者与社区成员包元宵活动剪影


    (二)妙手做花灯,快乐手牵手

    大家围坐在一起心满意足地吃完自己包的汤圆后,团队成员们给孩子们讲起了花灯的起源和历史发展,随后拿出了早早准备好的花灯工具,并为孩子们示范如何制作一个精美的花灯。通过孩子们的一双双小手,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一个个美轮美奂的花灯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活动的过程中还吸引了不少社区内的居民前来观看,并连连称赞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团队志愿者与社区成员做花灯剪影


    (三)拥抱大雪,快乐玩耍

    适逢大雪天,地上有厚厚的积雪。在家长的陪同下,团队成员们带领社区的小孩子们一起打雪仗,在雪地里玩捉迷藏。活动现场大家都笑逐颜开。孩子们用摸具去做一个个小鸭子,鸭子排排坐,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起共度元宵佳节。

    打雪仗剪影

    通过这次特别的元宵节志愿活动,社区居民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团结。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促进了社区内部的融洽关系,也传递了互助友爱的正能量。同时,也让大学生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感和责任感。在未来的日子里,科协实践团将秉持这种初心和理念,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三、“宣传家乡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商学院学生会实践团队

    为进一步探寻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1月12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商学院学生会实践团队前往扬州高邮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在学习期间,团队志愿者们先后瞻仰了高邮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了抗战胜利广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高邮革命斗争史纪念馆等处,并观看了《最后一战》纪录片。

    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团队志愿者们看到了“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14个主题的墙体浮雕,这象征中国人民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14年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和甬道

    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团队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战前形势、运筹帷幄、战役过程、受降仪式、制胜法宝、战役意义等六个展厅,并仔细阅读历史资料,学习抗战最后一役的相关内容,充分了解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的重大历史意义。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在高邮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现场讲解,感受着革命斗争年代的艰苦卓绝的岁月,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勇敢无畏的精神所打动。

    高邮革命斗争史纪念馆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参观与学习,不仅增强了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加深了青年学生对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的认识,成员们将时刻将革命先驱者作为榜样,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红色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商学院团队志愿者合影

     

    (撰稿人:徐浩权 杨雨 范洪敏 纪艺 编辑人:王婧 初审人:王婧 陈思涵 复审人:刘甜甜 终审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