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2023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第四期

    日期:2023-09-08 10:35:00

      一、“邮电通四海,信息达五洲”——通信行业的职业探索之旅

      从“烽火狼烟”到“卫星通信”,为坚守红色通信初心,传承红色通信基因,追寻中国通信发展史,聚焦行业最前沿。7月,商学院“邮电通四海 信息达五洲 ”团队联合双创中心扬州联通、扬州电信、扬州移动校企创客空间,深入通信行业一线,进行调研及实践服务,求索青年何以报国。

      此次实践不仅包括团队参观、职业体验访谈,相关企业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梧桐杯大数据创新大赛”并开启高校IT能力认证,实践最后还开展了学院内的线上宣讲答疑活动

      (一)活动一:参观之旅

      首先,团队的实践之旅始于参观各大通信公司深入了解他们的运营模式、设备设施以及团队组成。

      在扬州移动,团队成员参观了他们的数据中心,了解了移动通信网络的架构和运作方式。还有幸与一位技术专家进行了交流,他们分享了5G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通信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扬州电信向团队成员展示了他们的光纤网络以及数据中心的运作,揭示了宽带互联网服务的背后工作。团队成员还与电信工程师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扬州联通,团队成员了解了他们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服务。通过和联通的市场营销团队进行座谈,团队成员获得了有关如何推广通信产品的见解。

       中移铁通是一家提供固定电话和宽带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团队成员参观了他们的数据中心,了解了固定通信网络的工作方式。

      (一)活动二:职业体验

      参观后,团队成员还亲身体验了通信行业的一些工作岗位。这些职业体验让团队成员更深入地了解了通信行业的工作环境和要求。

      在扬州移动的网络维护中心,团队成员参与了网络设备的维护工作。这包括了检查设备状态、诊断问题以及执行必要的维修。此外,扬州联通的市场部门为团队成员提供了市场推广的机会,团队成员学到了如何制定市场营销策略、进行市场调研以及推广通信产品。

      (二)活动三:职业访谈

      团队成员还有幸与通信行业的职业人士进行了访谈,了解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和行业见解。这些访谈为团队成员提供了职业规划和发展的启示。

      (三)活动四:线上宣讲答疑活动

      为了将团队成员的实践成果分享给更多同学,团队成员在我校信管专业举办了通信龙头行业线上宣讲答疑活动。团队成员分别就各自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这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了解通信行业的机会,让他们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更多有兴趣的同学也报名了中国移动的IT能力认证,有望获得秋招绿卡

      二、追寻红色足迹,锤炼坚定信仰,延续抗美援朝革命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个暑假,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13位学生组成抗美援朝红色精神传承使团,在指导老师武则超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多个实践地点,开展“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822-825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抗美援朝红色精神传承使团实践调研团队成员陆续前往四川建川博物馆、扬州吾城记城市记忆馆进行实地调研。

      实践团通过史料研究、参观文物、深度访谈的方式回顾了抗美援朝时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悟了抗美援朝精神内涵。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解说员慷慨激昂的介绍下,通过一件件现存文物,实践团成员仿佛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进行了一次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红色之旅”。纪念馆将一场震撼世界的伟大战争凝聚、精炼,积沉重史实,引深刻思考。泛黄的革命照片、细致感人的真实事件介绍,让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烈士敢为人先、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宝贵精神。在扬州吾城记城市记忆馆,那些珍贵的红色藏品映入眼帘它们记录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走过的足迹,每一件藏品,都凝聚着时代的记忆曾经的砥砺。实践团成员通过观摩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聆听英烈们勇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感受无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馆主陈坚老师也在现场为我们讲解那些藏品背后的故事,从他的讲解中,那些历史事件被一一复现。这便是收藏的意义所在。正如陈老师所言: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

      实践团成员心中感慨万分,感叹中华民族的坚韧勇猛,感慨革命英雄的不屈精神。启示着成员们要将“爱国主义”行动践行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奋斗!同时计算机工程学院抗美援朝红色精神传承使团未来将继续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学习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撰稿人:徐佳阳 编辑人:王婧 初审人:刘甜甜 邓方洲 审核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