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社会实践|院科协“雏鹰展翅,面向未来”小分队开展家乡实践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3-09-08 09:40:00

    暑期期间,我院“雏鹰展翅,面向未来”科协实践团通过志愿服务、竞赛培训、社区服务、“返家乡”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此探索新时代家乡发展情况,明确个人就业方向,锻炼个人实践能力。96日下午,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沈冰冰的带领下,前往江苏省扬州市开发区文汇街道春江社区开展团队实践活动。

    一、慰问送温暖,情深暖人心

    实践团走访慰问了社区的两名老党员,并为他们送去了牛奶与面包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打扫家里卫生。团队成员与两位老党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及近期生活情况,叮嘱老人们保重身体,保持积极的心态,老有所乐。

    二、实践加入科技,老人融入智能

    实践团经过调研,了解到有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太熟练,精心准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人们讲解基础的手机问题,讲解后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耐心细致的帮助老人解决问题,让老人们做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了”。

    三、讲述社区工作,解锁幸福密码

    实践团春江社区党委副书记校巧兰进行了采访,校书记详细介绍了春江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她的工作状况,揭秘社区工作中“我服务群众我开心,群众受益群众开心”的双赢局面带来的显著成果。建议大学生到社区基层工作,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在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四、层层后浪拥前浪,绵绵经历化教育

    实践团对原扬州市荷花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伏正予进行了采访,“伏大妈”讲述了她丰富的工作经历从一开始在工作中受委屈流泪后来勇于创新解决社区基层问题从拒绝媒体采访到几乎接受扬州所有节目邀请的态度转变从一次的摸底排查、实地走访中探索出解决困难的新路,在春风化雨的温暖中挽救一个又一个家庭……“伏大妈”最后强调,“丢下自己的小脸”才能收获社会的“大脸”,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雏鹰展翅,面向未来”科协实践团的同学们提升了个人实践能力,加深了对社区工作者、老党员、老人的了解。实践团全体成员表示,今后将继续秉持科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价值观,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态度,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干劲,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在青春年华中书写华章。

    (撰稿人:刘爱树、胡海鑫  摄影人:杨雨  编辑人:王婧 审核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