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2023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第二期

    日期:2023-07-31 17:41:00

      一、探闻非遗,香遇淮扬——通达学子邂逅文人香

      为提高同学们对扬州非遗文人香的了解,树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的责任意识,增强文化强国的自信心。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走进扬州香堂,了解学习文人香文化,切身体验制香工艺,以“探闻非遗,香遇淮扬”为主题,记录扬州文人香这一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的发展与传承。  

      活动一:探访中运香会沉浸式体验篆香在扬州邗江区中运香会,实践团队了解了传承数千年的文人香制作技艺,知晓了古早制香工具以及制香过程。扬州文人香制作主要有“甄选香料”“炮制萃取”“依方配伍”“和香粉”“塑形成香”“理香”“窨藏醇化”“包装成品”等9道工序,道道精细,环环相扣。其制品形态有线香、香佩、香囊、香件、香膏、香露、末香等,端庄儒雅,清致馥郁。

      活动二:追踪非遗足迹,感受扬州文人香的独特魅力。实践团采取随机街头采访的形式,主动知悉人们对文人香的了解程度和看法,从而更好地宣传和保护文人香,在其线下实体店面帮助宣传,致力于将文人香文化深入人心。

      

      实践团队参观了大运河博物馆,沿着大运河的足迹,探寻扬州文人香坊,通过展览更直观地了解文人香。此外,团队成员在博物馆通过非遗文化的舞蹈演出,让观众感受到扬州文人香的魅力和传承的重要性。

      活动三:回乡延续“扬州文人香”实践之旅,弘扬传承非遗技艺。实践后期,实践团队成员一方面通过线上途径宣传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另一方面他们前往敬老院或者社区相关单位宣传文人香文化,并回到家乡进行宣传。其中团队成员龙苡荨回到自己的家乡,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寨英镇寨英完小学支教过程中给山区的孩子们普及文人香的知识、切身感受文人香的魅力,推动非遗文人香走进校园。

      

      非遗从来不是孤芳自赏的“老物件”,不是华丽空洞的“招牌”,而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智慧结晶,是有生命力的“活化石”,是可见、可亲、可参与的现实生活。南邮通达商学院的此次实践活动对扬州文人香、学生、学校和扬州均产生积极影响,使四者达到共赢的局面。

      二、抗美援朝代表英雄篇——通达学子致力传承红色基因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这个7月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13位学生组成抗美援朝红色精神传承使团,在指导老师武则超的带领下,前往杨根思烈士陵园、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扬州市油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幸得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团委和油田社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次实践分为两个环节。

      活动一:参观红色纪念地——杨根思烈士陵园,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7月5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抗美援朝红色精神传承使团实践调研团队前往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史料研究、深度访谈的方式回顾抗美援朝时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悟抗美援朝精神内涵。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表示这次社会实践不仅重温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红色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对抗美援朝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实践团成员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处中华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书写“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学习弘扬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为国为民的大胸襟、大情怀,透彻分析“苦与乐”“得与失”的逻辑关系,以“不为穷变节,不为贱移志”的坚定破除“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的局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异彩。

    活动二:社区宣讲活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月10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抗美援朝红色精神传承使团实践调研团队赴扬州市油田社区为青少年学生带来一场独特的红色文化之旅。宣讲团围绕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主题,结合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讲解示范、知识问答等形式,讲述了以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为代表的抗美援朝感人故事,加深了青少年学生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机遇和使命。实践团未来将继续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抗美援朝精神“入耳’亦‘入心’,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更多青年的心中生根发芽!

      三、挽民族星光,寻家乡历史——通达学子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薪火

      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挽民族星光,寻家乡历史实践团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本次实践活动开展淮安线苏州线和无锡线条线路,三个实践小分队将游玩与历史相结合,找寻城市中的历史足迹,感悟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体会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6月27日,淮安线小分队赴淮安红色景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署、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追溯周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体悟淮安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同时更是近距离感受了“开国第一宴”的盛大。

      

      7月16日,苏州线小分队赴苏州红色景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虎丘、铁岭关战斗事迹陈列馆、苏州古城河以及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并开展带着团徽和国旗合影活动、“革命精神”问卷调查活动以及入党誓词前宣誓活动,进一步加深成员们对苏州历史文化的认识以及对红色革命精神的理解。

    7月23日,无锡线小分队赴无锡红色景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江阴中共一大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及黄山炮台旧址,学习革命志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通过近距离触摸历史遗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延续红色精神。

    各线路小分队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收获、交流自己的感受。

    天高海阔正当时,成员们坚守理想,砥砺前行!博观厚积练硬功,队员们重任在肩,接续奋斗!三段红色之旅转瞬即逝通过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作为新时代青年,实践团全体成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不辱使命,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书写“无愧人民,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

    (撰稿人:徐佳阳 编辑人:王婧 初审人:刘甜甜 邓方洲 审核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