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我院“星火亮路,童心向党”实践团赴阜阳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3-07-19 10:23:00

      革命传统永不忘,烈士精神照后人。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7月15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星火亮路,童心向党”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团委王婧老师的带领下,赴阜阳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当天上午,全体成员首先来到阜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集体瞻仰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不同革命时期的党史文献资料、革命先烈的遗物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回顾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艰辛历程。在刻录着2000多位阜阳英烈的名录墙前,全体成员静默肃立,深深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

      接着,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阜阳市博物馆,大家依次参观了一楼临时展厅和多媒体互动厅、二楼阜阳通史展览、三楼近代革命史厅、馆藏青铜镜厅、馆藏书画精品厅、文物精品厅四个主题展厅。博物馆里文物包括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石器等十几个门类,从新石器时期到民国时期近八千年的沧桑变迁,每一件藏品都是体现阜阳各个历史时段社会发展代表性的文化遗存。成员们在观览中进一步体会城市发展轨迹和人文精神底蕴,感受历史传承和文化魅力,激发了民族责任心和历史责任感。

      随后,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阜阳市四九起义纪念馆,缅怀四九起义领导人、皖北特委书记魏野畴等一批革命先烈先辈的英雄事迹,了解四九起义的革命历程和重要意义,成员们在对烈士的牺牲表示深切惋惜与悼念的同时,也必定会将这份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

    参观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了“红色历史知多少”调查问卷活动,通过这次调查问卷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成员们对红色精神的理解,推动红色文化在学生中广泛传播,延续、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成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会将继承先辈们的遗志,躬行践履,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强国重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生动又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是一次难忘的寻根之行。作为青年一代,实践团全体成员表示将不断学习进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创造属于他们这一代的辉煌历史。

    (撰稿人:朱禹凝 摄影:王沛 初审:毕强 王婧 审核: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