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基层风采

    2022年度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204102团支部

    日期:2022-09-25 17:25:00

    团支部介绍

    204102团支部是一个组织健全、执行力高,同时充满青春活力的团支部。支部建立于2021年9月,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学院团委、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的带领下,支部逐步发展,日渐完善。支部现有24人,支部班子配备齐全,设有团支书、副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

    荣誉展示

    1、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诚信教育主题评选活动优秀奖;

    2、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十佳团队;

    3、2021——2022学年“铭记建团初心,共赴薪火征程”十佳团日活动一等奖;

    4、“爱学通达”十佳学风建设活动。

    主要事迹

    204102团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各项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导支部青年团员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在社会生活中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大学生,提升团支部的引领力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针对学生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团支部每学年组织开展6次集中理论学习。学习内容涵盖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形势政策、时事热点、青年话题等方面。

    积极开展信仰公开课,培育理论学习骨干,在开展信仰公开课期间,支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二、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班级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增强团支部的组织力

    按时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课。严格落实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发挥同伴教育功能,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性、针对性、青年味。大家参与度高,在轻松的状态下加强了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积极发现同学所需,真诚帮助同学,提升团支部的服务力

    每学期开展“一对一”及“一对多”帮扶活动,支部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问题,实现支部成员的共同进步。支部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及时掌握和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引导他们直面困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加团支部对社会的贡献度

    支部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支部成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截至目前,支部累计参加社会实践超过百余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两百个小时。

    结束语

      生逢盛世,吾辈青年当自强,204102团支部会谨记肩负的使命,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撰稿人:王婧 编辑人:王婧 审核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