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志愿实践

    我院红船起航小分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20 11:08:00

    7月中旬,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红船起航小分队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各自在家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以此了解党的百年历史,研学红色经典,探究家乡红色文化。

    活动伊始团队每位成员都收集了大量家乡红色基地的图文资料,通过查阅资料深入了解党史,通过探寻红色基地,重温革命岁月,探寻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确定行程后,红船起航小分队共分成五支队伍,分别参访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淮安党史馆、新四军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等等各自所在地的红色文化基地,大家在参观感受历史的沉淀与厚重感叹革命先辈在风雨如晦的险恶环境中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第一组的队员们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中瞻仰雕塑,重温了人民军队诞生成长、奋斗和发展壮大的历史。馆内一张张泛黄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让大家重温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勇于牺牲的精神让同学们肃然起敬。

      第二组的队员们来到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展厅包括序厅、红军战斗在达州、英烈浩气壮达州、将军璀璨耀达州、红色书艺靓达州等多个部分,展馆大量实物和图文资料,充分展示了巴山红军精神和达州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勇于牺牲、勇于奉献、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集中反映了王维舟、张爱萍等50余名达州籍红军将领的光辉业绩队员们深切体会到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应该加倍珍惜。

      第三组队员来到新四军纪念馆,馆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大力弘扬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献身精神,彰显了与人们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鱼水情怀。现场教学员还带领大家学唱军歌,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感染,情不自禁地一同歌唱,场面震撼人心。

      第四组队员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他们轻启手指,点击触摸屏,翻阅当年的图像资料;伫立“三大战役”半景画前,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更直观感受新中国缔造者们在土坯房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壮观景象。  

      第五组的队员们来到淮安市党史陈列馆,党史馆共六个展区,以建党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历史时段为主线,全面记录各时期的大事件。在丰富的历史文物、详实的文史资料中,队员们对淮安革命史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

      参访活动结束后,红船起航实践队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交流会,团队成员彼此分享了自己实践过程中的历史足迹和心得体会,在交流中,队员们也明确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应认真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创造的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后续他们将制作实践活动宣传片并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传,以引导更多的同学全面的了解党史,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真正的走近了历史,感受到了当年中国革命经历的风雨。一个个历史人物生动而鲜活,为中国革命挥洒汗和血;一个个旧址古老且完整,见证中国革命的点点滴滴。追溯中国革命的历史大家吸取经验,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受触动的队员们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脚踏实地,心怀党性,不忘初心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撰稿人:王婧 编辑人:王婧 审核人: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