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校园文化

    我院顺利举办“立人大讲堂”思政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日期:2022-05-13 10:31:00

      2022年5月12日晚18:30,由我院教务处、思政部、团委主办,学生会、青年学习社承办的“立人大讲堂”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瑞英博士主讲,主题为:“文明轴心期”的东西方“智慧”,3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黄瑞英教授首先以哲学性思维的介绍开篇,引入了“文明轴心期”的重要概念: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思想大爆炸,奠基了整个人类文明的根基。在此期间,西方地中海沿岸遍布着古希腊的哲学思想以及犹太先知的信仰,在印度诞生佛陀,而中国历史则因老子和孔子而呈现了天道与人文共存的局面。

      本次讲座,黄教授引入了“道”、“般若”、“PHILOSOPHY”三个作为文化原创的元典因素,通过一个个古今故事阐释各文明“智慧”特色,启发同学们去感悟历史里的文化脉络,去赞赏人类精神的理性之光。

      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们表示黄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语言优美,仪表大方,让他们对轴心文明的产生原因及影响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拓宽了他们对于古文明哲学的眼界,令他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单国庆 编辑人:王婧 审核人: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