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校园文化

    再唱“五月的花海”,与青年干部谈青年工作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

    日期:2022-05-03 17:14:00

    5月2日下午,我院团委于大学生活动中心201顺利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再唱“五月的花海”。党委书记朱清,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楷,党委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以及团建指导员出席本次活动。

    回望篇

    面对党和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群团改革给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我院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团,扎实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团委书记姚远从“带思想强引领,筑牢团员理想信念根基”、“带组织强活力,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建设”、“带阵地强载体,搭建特色实践育人平台”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我院团委近三年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她表示,院团委将继续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团结带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着力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在最好的时代奋力书写高校共青团的青春答卷。

    交流篇

    商学院分团委书记岑慧围绕基层团支部建设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商学院的团支部较多,日常管理难度较大。为了提高管理效率,确保工作成效,商学院通过“团支书—团总支—商学院分团委”的三级管理模式,点对点开展材料收缴核对和信息汇总工作,同时借助智慧团建系统,全面掌握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计算机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建华,围绕如何通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做实思想引领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她表示,巧抓时机、丰富形式、加强配合,是计算机工程学院一直以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成功经验。做青年工作,要擅长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青年做主角。

    指导篇

    党委书记朱清教授代表党委向全院共青团干部表示节日问候,并为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做《再唱“五月的花海”》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党务工作的积累和体悟,精选生动的典型案例,回答了从事团学工作的老师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朱书记指出,做好青年工作要重视处理好“教育与管理”、“有形与无形”、“良师与益友”这三对关系。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是培育无形的土壤,要用有形服务无形;要努力做好学生这段成长路上的灯塔,当好“摆渡人”。面对繁杂的团学工作,要善于抓住重点推动全面,平衡协调组织管理中的各种因素,产生和谐的音响。她希望年轻的青年工作者们坚持初心,永葆激情,不断提升青年思想工作的“效度”、“纬度”和“温度”,继续唱响“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撰稿人:王婧 编辑人:王婧 审核人: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