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 “立人大讲堂”思政系列讲座第二十讲

日期:2022-09-28 10:35:00

2022年9月28日晚,由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务处、团委主办,学生会、青年学习社承办的“立人大讲堂”讲座在扬教3401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由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献芝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新形势下主流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3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史献芝教授从我国当前所处开放与多元化的环境导致的当代中国“方向问题”导入,以“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开场。整场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由浅入深,一开始就从理论、政治、现实三个方面着重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随后多方位多角度地向我们阐述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接下来,史教授列举了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更好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在讲座的尾声史献芝教授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承担着意识形态责任。需要每一个人共同负起意识形态责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表示,史献芝教授的讲座在理论阐释上高屋建瓴在语言表述上深入浅出,让他们在理论上加深了对新形势下主流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认识在情感上受到了爱国爱民情怀的强烈熏陶,令他们受益匪浅。

  

  (撰稿李媌青 编辑:王婧 审核:沈冰冰)